跳到主要內容

[劇組分享] 2015南聖微電影《阿爸的紅豆湯》

快樂如果不能與人分享,就不算是快樂了...

電子版下載:https://goo.gl/L9Oiqe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SEl02jJ-NpU

劇情大綱
《阿爸的紅豆湯》描述一對父女,父親經營紅豆湯店,樂善好施,但女兒憫恩卻無法了解父­親幫助人的心意,原本說好和父親一起存的錢要拿來買禮物給自己,但父親常拿去給更需要­的人,覺得父親忽略自己的感受,長大後和父親慢慢疏遠,只想努力為自己拚事業,有天卻­突然得到血癌…

因著擁有而能給予分享 ◎高頌和/編劇、導演、攝影、剪輯

 去年(2014)接觸微電影時,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傳福音媒介,可以透過故事和觀眾互動,感染情緒、產生共鳴,更能透過不說教的方式傳達理念、達到內化。

 想起去年拍微電影前,涉獵了單眼攝影和剪輯,卻從沒想過要運用於拍微電影,現在想想覺得神很奇妙,不知不覺間裝備了我,成為即用技巧,從此更珍惜每次學習的機會,現在用不到,以後一定用的到。感謝神,這次仍然是在戰戰兢兢的心情中開始,但有了去年的經驗,在整個過程、拍攝及後製技術也能更上手。

 「禮物」,一聽到這個主題,就開始思索戲劇的方向,想到我們常常向神索取,想要「神所賜的恩典」,卻常常忘了我們早已擁有「賜恩典的神」,所以就想到聖經所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能夠因著擁有而能給予、分享,比單純的收取更能體會神的愛。就這樣,朝著這個方向開始構思劇本,感謝神的供應,經過品蓁姐的介紹認識了「慕紅豆」,實際勘查場地的時候,覺得很神奇,因為老闆背後的故事,跟我們要傳達的理念幾乎一模一樣,店面外的標語寫著:希望這份愛讓你去「陪伴」、「分享」給所有人分享快樂;從網路也查到:老闆曾經環島沿路送紅豆湯分享給民眾,煮紅豆湯是為了尋找快樂,老闆說見到父親分享紅豆湯時總是笑得開心,心中自然就把「紅豆湯」與「快樂」連結在一起。

 於是,根據場地引發靈感,我們把父親從原先設定改成賣紅豆的角色,一起融入劇情,對於這樣的際遇,感受到神奇妙的引導!

 感謝神賜給我們一群很棒的劇組,一起嚴謹的討論劇情,希望合理且連貫,能夠符合「情理之內,預料之外」的驚喜。開拍了,中間遇到很多的困難,劇情的連貫與否,場地租借與演員時間上的難喬,都是急需解決的問題,且本次較晚開始,截止日期不遠矣,壓力隨之而來,中間覺得可能拍不完了,甚至有點失落,還好大家仍究不失信心,感謝神,從去年到今年,都有很棒的團隊一起構思,讓很多不足且業餘的我能無後顧之憂,每每遇到瓶頸時,大家總是彼此鼓勵,沒有怨言,最後決定把一些部份更改地點,才讓整齣戲如期完成。

 最近聽到TOMS賣鞋計畫,賣出一雙鞋就捐一雙鞋到非洲,引起滾雪球般的漣漪效應,心裡很感動,我想這就是分享帶給人的喜樂和盼望,我們彼此相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當嘗到主的恩典而願意分享,便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獻給愛我們的主耶穌 ◎高翊倫/副導演、攝影、剪輯

 這次能夠參與微電影,心中充滿感恩與感動。去年還在神學院念書,所以只能參與幾個拍攝跟討論,無法實際幫上忙;然而今年能夠全程參與,從故事的發想、劇情討論、分鏡、拍攝、器材、剪輯、音樂等,通通自己經手,雖然非常辛苦,然而成果卻超乎想像地美好,相信是神在其中的作為。 

 一開始是很困難的,特別是故事的架構跟內容,導演跟我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討論,把不順暢的劇情調整,也思考劇情要怎麼跟福音結合。然而在過程中,故事必須要自己先被感動,才可能會感動觀眾,是我學習到的功課。拍攝過程也非常曲折,本來還在疑惑的場地,後來跟導演重複地場勘後終於確定,後來還間接影響了劇情的角色定位。有許多人無私地擺上,成為我們的後盾,讓我們在拍攝討論畫面時,有體力跟精神的支持。 每次拍攝回來,我都要花更多的時間來處理畫面跟現場收音,以及後續的剪輯,對我來說非常地困難與艱辛。不過讓人感動的是,我們的微電影是許多同工一起討論跟修改的,而非個人的成果,也讓故事更豐富與更廣闊。最後,希望這部影片能成為福音的器皿,也獻給愛我們的主耶穌,是祂的愛感動我們想出故事與完成這部作品。

成就一幅最美的圖畫 ◎張雲翔/場記、動作指導

 每次聽到紅豆湯,就想到以掃與雅各的故事。
 但…這次阿爸的紅豆湯,卻是一個分享生命的美麗故事。

 當我們知道要在短短的一個多月內完成微電影的拍攝,感覺這似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雖然大家都覺得有莫大的壓力,但大家還是接受挑戰,期盼能透過微電影祝福更多的人。

 一開始,當我們聚集討論劇本時,所提出來的架構,基本上跟《阿爸的紅豆湯》是天差地別的,但神總是很奇妙,在我們幾次討論修正後,阿爸的紅豆湯的劇本就這樣激盪出來了,直到現在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雖然有了劇本,但真正困難的,還是時間上的壓力。劇組所有成員都是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大部分的人也都在上班,因此,想要找個大家都能配合的時間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我們能夠拍攝的時間更加緊縮,但神總是不誤事的神,在拍攝的期間內,雖然拍攝次數極少,可是我們卻真實經歷了所要呈現「分享就是快樂」的過程;弟兄姊妹們在其中,不僅僅沒有抱怨時間很趕,更是享受其中一起服事忙碌的過程,有人將自己的化妝品免費提共劇組使用;有人每次來總是帶一堆飲品分享給大家;更有人免費提供拍攝用的燈具,看見大家真實的呈現《阿爸的紅豆湯》的精神,我想我們已經成就了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價值。

 微電影,想透過一些簡短的畫面,來傳達意念。但往往所帶出的影響,卻在我們真實的人生中,成就了一幅最美的圖畫。

為主而活 影響生命 ◎邱宏達/飾演父親

 「宏達哥,第一軍團微電影請你演出喔!」 「是演壞人嗎?」 「不是耶!是演一個爸爸。」 「喔……」 雖然有點失望,但還是很高興能有參與微電影演出的機會。七月拿到劇情大綱,就很受感動,也開始嘗試揣摩劇中爸爸的心情。劇組預計在八月中開拍,但借用拍攝場地「紅豆」只能上午使用,下午要營業,唯一能在下午拍攝的時間只有星期三。不巧的是,我在八月後正好接學校行政,每天上午都要上班到中午,唯一全天可以拍攝的星期三,我又必須上整天班。第一個月上班,實在不好意思向主管請假,所以只好跟我的組員講好,上午「抽空」出來拍攝,下午再回去補班。感謝主,最後影片還是順利拍攝完成。 影片後製初略完成後,我就將影片連接透過line分享給學校的老師、學生、同事們,沒想到透過大家轉傳,瀏覽人數竟衝至4000多人。其實,我在意的倒不是有多少人看這部電影,而是我知道看的人愈多,就會有愈多的人被電影感動。分享其中一位同事在FB轉貼的內容:「一早就讓人感動落淚,富足不是我們擁有多少,富足是我們可以分享給別人有多少,不管對任何人、事、物,必定要抱著感恩、感謝!」 能為主活出生命,並影響更多的生命,讓大家重新找回並修復那曾經因被我們誤解、或是因我們只看到自己的需要而被破壞的關係。謝謝主,送給我這麼好的禮物!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陳龍祥/飾撿破爛平民、動作指導、場記

 在我剛知道「微電影」這個名詞時,就已經在微電影當中了。第一次拍攝微電影真的是帶著冒險摸索的感覺進行,儘管真的有什麼缺點,都會覺得「反正是第一次,有問題是應該」的放鬆心情,反而沒什麼太大壓力。

 但這次《阿爸的紅豆湯》卻是帶著戰競,唯恐搞砸招牌的不安拍攝,每個環節,每個細項都讓我們有莫名的壓力,就連看到紅豆湯都會不自覺發抖,喊個卡都會血壓升高,看到病床就會想睡覺…這個不算! 甚至剛開始的不順利讓我們沮喪到想放棄,每樣事情看起來都有問題,拍攝地點與時間也有瓶頸,喝個紅豆湯都會嗆到!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只記得在FB訊息裡幾百個著急的文字與無奈的表情,失望就像電腦病毒一樣讓我們的訊息停住無話可說。 但一行「別擔心! 一起為微電影來禱告! 」就像一劑強心針安慰著我們,就好像神也加入我們FB的群組,PO文說「嘿! 放心吧! 我挺你們!」。從這句以下就像是兩韓邊界一樣,心情真是天壤之別,喜樂及平安的文字及表情符號一直冒出來,我們知道這是來自神的恩典,來自於一起同心合一的禱告。

 拍攝的細節就不多敘述,因為我們的弟兄姊妹太棒了,演什麼像什麼,拍什麼像什麼,寫什麼像什麼,剪什麼像什麼,卡什麼像什麼! 完全按照祂在FB給我們的應許成就,適合的場地是神所應許的,超讚的弟兄姊妹是神所應許的,美無比的劇本是神所應許的,看完後的感動是神所應許的。因為這是神與我們同在所成就的微電影,感謝主。

不一樣的傳播媒體 ◎黃慧思/飾演女主角憫恩

 我是位電視寶寶,從小到大我一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在我小時候,電視傳媒的內容五花八門,引人入勝,也深深影響著我的價值觀和思想。2015年的現在,媒體傳播的影響力比過去更明顯,網路的發展使得資訊傳播範圍大且速度快。可惜的是,網路傳媒使造就人的資訊傳千里,也使敗壞人的資訊傳萬里,那傳媒到底是好還是壞?對我而言,各樣傳媒的發展能成為廣傳福音的管道。

 感謝上帝,今年我有機會參與用微電影傳福音的服事行列。在練習和拍攝的過程中,雖然經歷不少NG,大家非但沒有互相責備,反而是相互鼓勵,主動幫忙,這和非基督徒的拍攝活動完全不一樣。我想,除了用微電影的情節來傳達天父沒有改變的愛之外,在拍攝過程中弟兄姊妹的和睦相處和合一的同工也是基督徒用行為活出信仰的傳福音方式。

 願上帝按照祂的旨意,使用我們團隊的作品來榮耀祂自己。讓我們學習將影響力極深又廣的傳播媒體分別為聖歸給上帝,成為不一樣且蒙上帝喜悅的傳播媒體。

開心拍完一個故事 ◎林希盼/飾演女主角憫恩小時候

 我在拍微電影時會有點緊張,因為會背不起台詞,但是大家會說沒關係慢慢來,或把台詞縮短,而且看大家演戲還可以學到非常多,除了學習還可以吃到好吃的紅豆湯和紅豆冰,我很喜歡和大家一起演戲,雖然會遇到困難,但是只要有大家的鼓勵,我就會馬上振作起來,別人演時我會覺得好厲害,希望會贏,但我現在覺得會贏或不會贏都可以了,因為我們已經開心的拍完一個故事了。

同心合一成就祂的心意 ◎林慧樺/化妝、場記、服裝

 從小到大,公主之類的話都與我絕緣,一直以來都是中性的裝扮,雖然讀的昰女校,那些化妝品跟我是絕緣關係,總覺得化妝有夠麻煩,化了還要卸更是麻煩,上了大學後班上的同學也不太化妝,更開心的作自己。後來因系上活動需要,以及開始注重自己的穿著,開始需要學會自己化妝;自己的臉當然是第一個實驗品,起初的狀況真的不是很好,甚至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漸漸的我開始抓到訣竅,大致上可以畫出一個不錯的妝容,但這些都僅止於畫在自己的臉上。直到去年的微電影,開始有感動想為這部電影做些什麼,我開始去上教會的門訓,門訓課程中嘗試畫了不同的臉型。但沒想到第一次的經驗竟然是要化男生,而且還有老人的妝,這時候得感謝高科技的網路,有許多教學,就這樣我就上場了,上帝對我真的是超乎我所想像的,在上次的微電影中,不會化妝的我竟然獲得好評,上帝真的願意使用我這樣微小且卑微的器皿,在上帝裡真的能做的是大過我所想像的!這次的微電影,感謝頌和以及翊倫不嫌棄我不純熟的經驗,邀請我一起加入服事,在同工中更加經歷到,當一群人同心合一的為上帝擺上時,上帝必能成就合祂心意的事工!

甘甜喜樂的服事 ◎周維音/飾演醫生

 「食物…帶了!圍兜兜…帶了!水壺…帶了!水果…帶了!衣服…帶了!尿布…帶了!小孩…帶了!(呼~)安安,我們可以出門嘍。媽咪要去拍微電影,所以你要去豊淳阿姨家,媽咪拍完就來接你…」這是我拍微電影前的預備,跟其他同工所預備的很不一樣,所以很需要對戲的同工跟我對詞、導片的同工帶我入戲、化妝的同工幫我定裝、打燈攝影收音的同工幫我定位…。

 一個下午所拍攝的畫面不到1分鐘,但卻需要許多同工花心思、花體力、花時間合力完成。就我而言,還需要有同工幫我照顧小孩。原來,服事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對微電影的拍攝更是如此。不到1分鐘的畫面需要5個小時的拍攝,那麼7分鐘的畫面又需要多久時間呢?再加上後製、剪片、配音…,有需要為這一部短短的影片花這麼多功夫嗎?對我來說,還得找人顧孩子、準備他的東西、擔心他有沒有亂哭鬧…;對其它的同工來說,心情、體力、腦力都需要經過進擊的考驗。有需要這麼累嗎?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

 為了人的得救,祂花了更大的功夫,來到世上以及擔罪而死,這不是用攝影機、電腦、燈光或時間就可以解決的事,是用生命換生命的服事。而我不過就是多準備點東西、多花點力氣、多用點腦(少少的腦)…,人就有機會因為這部影片而在福音上有份,這不是一件很美的事嗎!就算下回要花更多倍的時間、力氣、腦力,我想我也還是願意,何況和弟兄姊妹一起的服事又甘甜、又喜樂,何樂而不為呢?期待下回你也一起來!

喜樂的服事 ◎房東義/燈光、收音

 九月初我與秀秀被徵召入伍,參與第一軍團微電影製作。想起去年第一次拍攝微電影,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觸,在生疏與摸索當中,浪費不少的時間,而此次拍攝製作過程,確實出乎我意料中的快又好。

 高牧師在第三季末發佈軍團動員令,每個軍團需製作一部微電影(第一軍團兩部),秀秀跨足二部化妝工作,我則加入頌和團隊,負責最輕鬆打光工作。

 《阿爸的紅豆湯》製作場景,不過就在喧嚷民族路以及東門路上,一個轉角的巷道內,就讓人走入六O年代時空中。聽起來似乎令人放鬆唯美的景象,但對於拍攝的工作人員,哇!秋老虎的威力真的是猛,也感謝品蓁姊不但居中借用場地,還奉獻冷飲招待。雖烈日當空,每一幕拍攝,各個角色職分投入當中,而且笑聲不斷。

 若說這次參與給我最大的感受,那就是「喜樂、自由」,雖說我的工作是最沒壓力 ,卻也能感到每個人員,是在快樂中服事,或許就像我當時問說: 怎麼分頌清、頌和。貓哥淡淡地回說:一個不正經,一個不正常。這話一落,還真的有人點點頭,難道這是瘋子團嗎?

 最有壓力的莫過於頌和及翊倫傳道,他們兩很不錯的地方,就是不會將壓力下放。當試映會前一天,我們影音部正好在開會,我就看到頌和來回二次在外探頭,想必是想進來再做最後的修剪作業(這好像非不正常人會有的反應)。宏達兄當日工作拍攝兩頭跑,貓哥抱病還全家大小都來演,慧樺總是沒吃飯就趕來,最慘的女主角慧思自摔不知多少次。

  這場戲結束了,和你們一同服事真的很快樂,看到你們抱持著主事者的心,而非僱工心態,腦海裡不斷浮出的經節;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15:15)。

愛是世界上最美的禮物 ◎楊環竹/道具、海報、收音

 『富足不是我們擁有的有多少,富足是我們可以分享給別人的有多少。』
 再次開啟電影,一幕幕的花絮又浮上眼前。

 和導在初期討論時,提出一個簡單的思想:分享。這個主題既跳脫意想不到的禮物、施比受更有福這類常見的劇本,反而更深入的探討給予與接受的關係,我們都非常想要嘗試,但是一查資料,便發現一些相似主題的微電影,內容專業、完整,令我們萌生想放棄的念頭,然而,『施比受更為有福』是來自聖經的話語,卻鮮少被知道。感謝神,我們熬過了這段想灰心喪志的過程,終能在片尾寫上經文的出處,完成一部有福音價值的作品,是令我們再興奮、喜樂不過的事了!

 在爸爸的角色上,看到一份在這個時代彌足珍貴的單純;珍貴到讓人將賴以為生的紅豆湯,不計回報的分享出去。在女兒的心中,卻有一個害怕的深淵,對物質和情感的缺乏,撕碎了兒時單純善良的父女關係。分享竟然不像給出一碗紅豆湯,是這麼一件容易的事。

 演員讓紙上的角色活了起來,真是令我們驚豔!父親的表情機智、女兒情感壓抑、醫生有氣質,從醫院文件掉出來的陳舊信封,像一把解開誤會和悲傷的鑰匙,解放悲傷與感動的情感,令人不禁潰堤。最感動的一幕,是女兒在家門前拒絕父親的片段。午後的舊巷中,兩位演員真情投入在角色裡,演出真的令人動容,連希盼都在導演喊「卡」後說自己都快哭了,當下拍完就決定採用這次的表現。有趣的是,個性溫和天真的小演員希盼,想不起自己有像劇中人這麼生氣、叛逆過,衝突摔存錢筒的畫面,在三個不同場景都拍過,演了將近二十次,只要有時間,導演都會安排重拍。直到有一天,已經在這段演了將近十次,希盼開始出現『為什麼一直重拍!?』的不解和疲倦感,才終於能演出女兒快爆炸的情緒,真的很可愛,也很不容易。在紅豆湯店拍攝時,牧區的媽媽會準備長桌,擺上各種飲料和零食,讓太陽下的劇組工作人員享用,深深感受到長輩的關愛~殺青日當天,技術指導龍祥哥全家到場支持,結果全都臨時被抓來演戲,劇中出現醫生兒時的畫面時,小梅妹妹的演出真是超乎想像的感動!鏡頭外弟兄姊妹的身影,同時也出現在腦海中。

 這部電影的製作幾乎沒有用到太多資金,一切從簡的設備,大部分都是借來的;沒有任何一位工作人員有給薪,所有的付出都是來自喜樂的邀請,為的是一個共同的心志:能透過這份工,傳揚主名。劇中主角在終於接收到禮物的那一刻,才明白自己從來不缺少父親的愛,在我們向他伸手以前,就全然無私的給了我們。這份無私的付出,堅強到影響一個人多年,促使她不畏死亡的風險,仍執意與人分享生命。教會不也是與劇中父親的理念相似呢?我猜想和導將他自己生命所經歷過的分享,放在這個核心理念裡,而這部電影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信封』,卻可以帶給別人溫暖,邀請人經歷基督的愛,我們這些劇裡劇外的小小角色,也在彼此配搭中體會到這份富足的愛。

《阿爸的紅豆湯》奪得第二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最佳編劇獎」
鏡頭前兩、三人;鏡頭後二、三十人,一部電影不單靠一人完成,感謝神有這個團隊,整齣劇有整個團隊一起腦力激盪,補足了很多他看不見的細節,看見神在其中做工,由一群不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也謝謝南聖、教會論壇報投入媒體事工,讓更多人可以藉此看見福音。
導演 高頌和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