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微電影] 心之聲 2017.08

大學牧區/高頌清傳道《心之聲》 編導

 本片述說女主角筱如從小就聽不見。面對所處世界,仍存在一份憧憬。 長大過程中,在自己與社會上的拉扯中失衡,生命需要一個解答...單親爸爸為了幫助他,盡力傳達給女兒,上帝的愛、世界的美好。筱如的生命能翻轉嗎...? 筱如聽不見很自卑。這也是我們可能都經歷過的路。不一定是聽不見。 也因為爸爸沒有放棄他,讓她最終能發現自己的價值:繪畫的天賦,走出自卑以至於最後可以讚美神。 爸爸的角色,像是在教會很多人當組長、輔導陪伴小組員時會有這種心境。不論怎麼陪伴,對方還是給你臭臉或是抱怨。但是片中的爸爸沒有放棄。很多時候正因為不放棄,相信神會開路。在教會也有很多當輔導的美好見證。 如果沒有人發現一個無助中的人的價值,也許在被發現天賦之前,他的生命就已經被遺忘了。 「幫助一個人可能無法改變世界,但是,我可以改變『他的世界』。」

 這齣戲,聾人的題材,是我一開始都沒想到的。是團隊裡最得力的助手副編導,慧貞傳道提出來,我一開始沒有感動,因為我會講話,也聽得見,也完全不會手語。不是不願意拍,是因為我不會拍這類題材,但很感謝神很多人的幫忙,最終可以完成。 在手語教學與聾人心境感謝姈燕,沒有他本片就不用拍了。也謝謝演員跟所有工作人員的配合。我們的演員甚至有幾段,是拿到劇本,當場學手語,馬上演。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的耐心跟演技! 神會開路,在愁結尾不知如何呈現時。首映前三天,姈燕、信儀推薦我們讚美之泉的曲子當主題曲《謝謝你揀選我》。好驚訝,神真的開路..。  

 這是一部缺乏許多製作人員,還要跟別的軍團借攝影師,並且製作時間很趕的一部片,但處處看到神的恩典。我們劇組如同片中的角色一樣:「我雖然不完美,但謝謝祢揀選我」、「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以賽亞書54:2 ) 本片獻給神所愛的聾人朋友,雖然在社會上不一定遭受公平的對待, 但在主耶穌裡,必能找到神創造你獨一無二的價值。

保羅牧區/黃筱汝姊妹《心之聲》飾筱如

 「筱汝,第三軍團微電影有一個角色,想請妳來試鏡。不知道妳願不願意?」還記得當慧貞傳道這樣問我時,我心中滿是緊張與疑惑。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不是一個擅長舞台演出的人。我的個性羞澀、容易緊張;既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鏡頭,更擔心自己無法勝任演出。

 這次第三軍團的微電影所訴說的,是一個聽障家庭的故事。當我拿到劇本開始翻閱的時候,一股震撼在我心裡油然而生。霎時間,許多回憶的畫面蜂擁而上,不斷在我腦海裡浮現…因為,在我的家族中,其實有著兩位我鮮少與人提及的聾啞人士-就是我自己的外公和外婆。

 我的外公與外婆,既沒有上過聾啞學校,也不識字,更不會用標準的手語。還記得小時候與他們外出,他們在比手語交談時,由於聽不見,也不知道自己張開口的時候會發出聲音,往往因此而招來旁人異樣的眼光。小時候不會想,每當這種時候,我都覺得好丟臉…因為人們總是表現得驚恐,或者帶著好奇的眼光去打量。母親曾告訴我,我們家族是好幾代的基督徒,更讓幼小的我心中不禁起了好多的疑問:為什麼上帝讓他們聽不見也不能說話?不識字也不會標準手語的他們,要如何接觸福音呢?更如何用生命來榮耀祂呢?

 長大後,我漸漸體會到上帝賦予給外婆生命中那非凡的價值與目的,或許她聽不見,但是單純善良及珍惜熱愛身邊的事物卻是一般人難以取代的優勢。如同在劇中爸爸所說的「不管是貧窮或者富足、聽得到或聽不到,在上帝的眼中,一切都是好的,是有用的。」人的生命價值不該由別人的眼光決定,而要從「上帝的眼中」來看,藉由上帝的教導學習改變,追求突破,更要常常禱告,才能真正帶來自我價值的提升。「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歷代志上4 :10) 感謝天父的揀選,不管我們聽得到與否,都能成為榮耀祂的器皿。

 藉由我的外公外婆,上帝讓我非常深切感受到,要讓聽障族群接觸福音,是一件何等困難的工作。但在人所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不是嗎?於是閱讀完劇本的當下,我向上帝禱告,如果祂願意在這次的微電影事工上,使用如此不足的我…那麼我必會降服並盡力參與演出。感謝主讓我與一群優秀合一的團隊同工,並願主使用這齣微電影,成為聾啞人士的祝福。

約翰牧區/蔡姈燕姊妹《心之聲》技術指導 

 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4:15)

 教會各軍團微電影大都已都開拍了一段時日,我在10月中接到慧貞傳道的邀約,第三軍團想拍有關聽障主題的內容,邀我參與手語指導,心裡又震驚又感動,因一直希望有部聽障相關的褔音微電影,可以將褔音帶入另一個文化領域中成為傳褔音的媒介,另一個震驚是要可以演戲又同時有手語的呈現,真是非常大挑戰啊!經討論過後確定要依這方向進行,慧貞、頌清及我常在教會中遇見時就會心一笑,因10月底了劇本還沒出來,彼此心裡知道要快、要快,只能禱告求神祝褔。

 自從答應承接這事工後,每天都在想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可以讓不會手語的演員用手也能用很豐富的情感肢體來表達.第一次拿到劇本當中演員的對話,有些詞彙沒有手語可以表達,透過討論修改成手語文法,也要顧及在劇中對話是否順暢是否符合聾人的文化,心中很顫矜很擔心呈現出來的手語有誤,但在和劇團中成員一次次的討論與練習總是充滿了歡笑與喜樂。

 11/8第一次和演員與練習手語對話,培養彼此溝通的默契,11/10導演評估有困難在極短的時間內拍攝原劇本內容,11/15開拍時才拿到修改的劇本幾乎是全改了,劇中的父親大裕與女兒筱汝重新當場學,劇本也是邊拍邊修,幾乎所有的手語都是現學現演,在拍片過程,一直被筱汝微妙微肖的演技扎心,特別是那一幕,「我又聾又啞有什麼祝褔」,當場一面打光一面流淚,因這是很多聾啞人士的心聲,也是身為聽障家庭子女我的心聲,若沒真的遇見神找到自己的價值,從沒想過是可以成為一個給予者,可以分享愛分享所擁有的恩賜.大裕哥的演技更是精湛不僅可以帶動氣氛將原本害羞的小女孩逗出流露靦腆的微笑,劇中彼此的互動備感溫馨與感動。

 感謝神親自成為這部微電影的大導演,若不是神同工怎可能在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內總共拍才5次,大家利用周間晚上和六、日拍外景,特別是劇中的電影的配樂,當導演得知「謝謝祢揀選」這首由信儀姐為聾人譜寫的歌曲,深受歌詞感動想放入影片中,讚美之泉游智婷牧師全力支援,在短短的二天內為《心之聲》特別製作配樂與錄唱,劇中爸爸的夢想是榮耀上帝,長大後女主角的生命活出榮耀上帝的榮美,完全契合謝謝祢揀選成為榮耀器皿這歌詞,相信與第三軍團這次的合作不是結束,神必會開啟屬於聽障事工另一篇篇美麗的詩歌與故事。

 「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詩86:9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