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微電影] 瓦器 2017.08

路加牧區/高頌和弟兄《瓦器》編導

 這次微電影主題是「突破」,思考過程中想到幾年前在網路上看過洪中夫老師所分享的「瓦器」這個概念,覺得很感動,或許可以把這個概念拿來發展成為電影的劇情,有別於世俗認為「突破」需要有所成功、有一番作為才叫做突破,我認為基督徒所謂的突破是更多的破碎自己、看清自己的界限,讓神來在你生命中成就大事,這樣的故事,就好像是自己親身體驗到的人生旅程及寫照:自己是軟弱的,但靠著神方能成事,於是就這樣開始了劇本的構思!

 關於瓦器這方面,聖經如此寫:「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4:7)保羅所提到的寶貝,乃指對主同在的認識;這珍貴的寶貝,是在我們身體裡面!

 這裡保羅所謂的「瓦器」於希臘文是指「軟弱的泥土」,意思就是「脆弱,容易破碎,容易受試探」是的,主的同在是在我們身體裡;但我們的身體何等軟弱,容易受試探,容易被破碎!

 我們都像瓦器,會碎,碎了就沒人要,但神卻會藉著我們的過去和軟弱,透出光,成為自己和別人的祝福。然而,在碎之前,就像把自己武裝起來,不讓人看見自己的軟弱,當我們坦承自己的軟弱時,瓦器就成為獨一無二、看見由神所發出的光輝、榮耀神的器皿,我們是否也很多類似的傷痕和過去、類似的自卑和軟弱?但願我們有機會都可以嚐到這份輕省、脫離枷鎖的生命。

 今年是第三次拍微電影,每次回想,何嘗不是恩典,歷屆都體驗到與整個團隊合作的美好;以及從沒經驗、害怕到慢慢上手,都是一次次很棒的突破。
感謝神,每個夥伴都身兼多職,幾乎每個工作人員都下海當臨演,仍然不喊累而樂在其中。去年拍攝期間正紅的韓國電影《屍速列車》用半年訓練演員,我們卻只用半小時請老師速成陶藝班訓練!

 感謝很多演員、幕後工作人員以及很棒的基督徒陶藝老師的協助,才能「突破」一次次艱難的任務!

保羅牧區/葉峰志弟兄《瓦器》飾父親

 「噹!」就如同拍電影的「ACTION」一樣,故事就從頌和導演的一則Messenger
開始。「微電影裡有一個陶藝老師的角色,不知你是否有意願? 」其實在選角色之前,就已經成立了一個”2016第一軍團微電影”的群組,為了第一次的開會,就已經做了一些前置作業。演員則是最後被加入群組的。初步了解大概的劇情,在牧者帶領禱告後,正式開拍,片名未知。

 在經費與時間都有限的情況下,對作品當然也不能馬虎!為了讓對陶藝不熟悉的演員至少要有個樣,我們也找了一天晚上到願意免費提供我們急訓的陶藝工作室做了30分鐘的短訓。接下來的勘場,場地接洽,道具,燈光,收錄音,化妝,服裝……就各司其職,如火如荼的展開。

 其實教會從2014年第一次微電影的拍攝就已經有系統的開了一些相關的門訓課程,栽培有興趣的弟兄姐妹。到今年2016年所呈現出來的三部作品,真的是有顯著的進步。專業進步了幫了很大的忙,但最最最重要的是可愛的肢體「人」,這也是台南聖教會最寶貴的資產,有著一群無私願意擺上的弟兄姐妹。因為若沒有合一的團隊。專業只會帶來爭辯,比較。參與其中才知道演員的工作是最輕鬆的,不一定每場都要到,最辛苦的非導演莫屬,因為所有的影像,細節都在他的腦海裡,就連我自己到殺青那天對整部電影要如何呈現都還不知道。但順服很重要「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順服才能帶出好做品。

 上帝是我們人生微電影最佳也是唯一的導演,祂揀選我們當演員,為我們預備好所有需要的道具最後又充當剪輯,剪掉NG的片段或與我們角色不符的部份。待我們在真道上順服祂,直到殺青的時候祂會親自為這部屬於「我」的電影配上專屬的配樂。「瓦器」是因為裡面有寶貝才成為尊貴,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入圍。感謝「瓦器」可以入圍,哈!當然更希望它能得獎。

但以理牧區/高翊倫傳道《瓦器》

 今天微電影很高興可以再次跟”和導”以及熟悉的第一軍團團隊合作,大家好像老朋友一樣,一起服事又快樂又滿足。這次的主題是”突破”,也好像在挑戰去年金鷹獎最佳編劇的我們,要在品質與細膩度上更加突破與提升。對,因著這樣的感動,我們在討論中卻反而選擇要更謙卑地尋求感動。這次頌和弟兄擔任主要的編劇與導演,而我身為”副導演”,卻深深地慚愧,因為自己在這次的劇情上幫助不多,比較多的貢獻是在拍攝上的揣摩。然而感謝神,團隊的默契與彼此扶持,讓每次的拍攝都能一一克服困難,把心中的感動與想法都化成畫面,呈現一貫”用畫面說故事”的手法。

 當然,有去年的經驗,更容易掌握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這次在一開始拍攝,就感受到困難,因為瓦器不管是過程、工作環境,都是”灰灰土土”的色調,這對追求美感的微電影來說不容易處理。所以我們在取景上尋覓了幾個場地,最終才以兩個主要的陶藝教室互相切換,讓觀眾可以深歷陶藝製作的氛圍。而這次也承蒙基督徒的陶藝老師之協助,從他無私的付出與陪伴,也讓我們體會到原來藝術品是如此地費工與費心,溫度、濕度等的控制,都會影響到最終成品的好壞。

 這次在拍攝過程中,體會到弟兄姊妹的樂意與願意的心。很有趣的,我們所有的工作人員幾乎都入鏡了。有一種大家同心同樂的團隊關係。感謝神,雖然我們不算是專業,也沒有太多的經驗,卻看見上帝在其中的作為。我很喜歡這次的主題”瓦器”,因為它確實是每一個人的寫照。沒有人喜歡當破碎的器皿,但是當我們認識神以後,才知道耶穌自己就自己成為了那個角色。求主使用每部微電影成為福音的管道,讓人因著媒體網路的事工能進到教會。願將一切的榮耀跟讚美歸給神!

兒童牧區/李奇維《瓦器》飾奇恩

 大家好,我是李奇維;國小三年級,在劇中我的藝名是~奇恩。

 這次我會拍微電影是要感謝慧珊傳道告訴導演,我才有這個機會,我在拍攝的時候,有時候我會忘記台詞或者燈光打得不對就NG了,在拍攝時有點辛苦,因為要利用自己一些時間去拍攝和練習。一開始拍攝時,我有捏陶 ,我覺得我捏得很不錯而且比以前還要進步,而且呢,經過這次拍攝我還學會拉胚。

 現在拍攝結束也有入圍,但還不知道會不會得獎;希望我們這部《瓦器》能夠得獎。現在有點緊張;因為不知道會不會得獎。

 我記得剛開始被選上拍微電影的時候,我覺得好像很簡單,等到開始拍的時候,我覺得一定要盡一份心要不然是拍不好一部微電影的…現在拍完,我覺得我很高興,一切努力沒有白費。有時在拍攝的時候呢,不用講任何台詞只要一直聽著別人講話或看著別人講話,有時候卻有很多台詞。拍完在播放時,都不敢看我自己演的,是等到我那一幕結束時我才敢看…以前就很喜歡演戲了,以前演戲和現在拍微電影不一樣;以前是眼睛要看著觀眾大聲說出來,這次拍微電影是越自然越好,這是和以前不同的地方。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