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視野] 宣教戰士 ~ 查理.高滿(Charles E. Cowman) 2016.46

◎路加牧區/邱燕碧師母

 查理高滿(或譯考門)Charles Elmar Cowman(1866-1924)出生於美國的伊利諾州。十五歲即進入鐵路局擔任電信技師;以後轉任科羅拉多州電信主管。他在芝加哥教會的佈道大會時經歷救恩,之後在慕迪教會的宣教大會中,為國外宣教而獻身。1901年二月一日他與妻蕾娣(Lettie)同赴日本東京宣教,與日本中田重治牧師同工,在神田神保町開設中央福音傳道館,同時也開辦聖經學院。

 高滿牧師用十二年時間,與佈道團團員們將福音小冊發給日本全國六千萬的民眾,從北到南挨家挨戶的分發單張,並作個人佈道,建立一百六十間教會。1907年中田牧師創立「日本聖教會」那一年,他也回到美國,將遠東宣教會的總部設於洛杉磯。
在查理高滿牧師聖經的空白頁寫下這幾句話:

「不但是這個世界,神也在等待一個人:一個願意比任何一個以前的人更完全專心於祂的人;一個願意犧牲自己,讓基督成為一切的人。倘若一個人不貪愛榮耀,神用這個人能做無限量的事」,在服事過程中,查理高滿也在宣教中遇到激烈的爭戰,我們發現在他這個試煉階段,他在他準備的講稿<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大綱中寫道:耶穌犧牲了六樣東西:

1. 個人的安適
2. 社會的享樂
3. 人倫的關係
4. 俗世的雄心
5. 地上的財富
6. 肉體的生命

「主,我為你奉獻我所有—朋友、時間,及世上財寶!願我的靈魂與身體全歸你,直到永永遠遠!」

 一個蒙召將福音帶給跨文化的宣教士,不久就會領悟到:這個工作不像旅行般的遊山玩水,而是會消磨掉最有才幹的人的才智。高滿牧師很快就看清這點,單靠外國人不可能將福音傳遍遠東地區,一定要藉著當地人的領導和犧牲現身的事奉才能做到,因此他極力主張訓練當地同工,因此查理高滿牧師隱藏自己、成全建立當地領袖。「遠東宣教會」即是在這樣的異象中成立,他未被召回天家前一年,傑出的宣教士們都說:「遠東宣教會」在亞洲,比別的宣教會訓練更多當地傳道人。聖經學院一年比一年更為大家所稱許,不但聞名日本,乃至韓國、中國,許多地方也開設同樣的學校,它便成了模範,成就一件善工。

 查理高滿牧師回美國,有一天從俄亥俄州到密西根的途中,因心臟病發而入院,一病就是六年,雖然全世界許多人為他代禱,仍不得痊癒,終於1924年9月24日離世。當時許多人不明白為何神不聽禱告?以後高滿(或譯考門)夫人將這六年病中生活所獲得的安慰話語集結成書:荒漠甘泉( Streams in the Desert) / 谷中清泉(Springs in the Valley) / 黑門山路( Mountain Trailways for Youth),才知道原來上帝要藉此來安慰以後千萬同受患難的人。正如主耶穌說: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