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努呼路瑪短宣隊] 短宣分享-部落的體驗與回響 2017.30

這是我第二次到努呼路瑪這令人著迷的泰雅部落,直到現在部落的一切仍在我心裡迴盪,努呼路瑪處於苗栗泰安鄉象鼻村大安部落,是個典型的務農部落。

 今年,因著梅雨季暴雨般的肆虐,努呼路瑪教會長老(就是峰志小組譯慧的爸媽)的甜柿園預計只有往年1/3的收成,(1/3聽起來只是個數字,但如果換成都市薪餉,就是你汗流浹背出勞力勞碌一年但只換來4個月的薪水要你過一年養家的意思),加上最近譯慧的妹夫腦幹出血,需要下山兩小時才能到達妹夫受治療的中國醫藥學院,看到長老與長老娘阿莉姐熱情的招呼我們,但不免為他們仍然感到不捨,不捨的不單是物質的損失,也為這些單單愛主的牧者與村民的境遇感到無奈。

 這次短宣內容包含農忙協助(種植敏豆、拉網、薑園與甜柿園除草)、年長者事工(剪頭髮、量血壓、物理治療保健諮詢 )並小型兒童營(詩歌、遊戲、故事、活動) 藉由這些活動為媒介,讓我們梯隊在活動空檔有機會跟小朋友及村民有了閒聊的機會……  

 小恩,大班升小一,這位孩子的父親說等他上了國小,就要把他送到村外的學校讀國小,雖然村內象鼻國小離家不遠,但為了方便早點適應新環境銜接國中,已經為他做了最好安排。

 小鑫,三年級,自我介紹的時候天真自然的提及他這一個家庭,有兩個媽媽,孩子分別住在三個不同的地方。

 阿牧姑姑,住在教會後面,去年我們梯隊去她的薑園幫忙除草,今年應該到了收成之時,姑姑卻說薑園因為沒有好的價錢收購,除了她一人無人幫忙照料,只好任其荒蕪。
面對村落的現況,我深知,不要以為我們有的比較多就自以為是給予者、救助者,我們能做的非常有限,徒3:6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神把我們帶到這裡,不是要給予物資或是醫療的諮詢,而是這些媒介背後所要傳遞的訊息,就是因著奉主耶穌的名,與他們分享神仍然在努呼路瑪這地運行、掌權。
梯隊晚禱靈修的經文提到:「上帝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可4:26-28)

 神自然的護理照管這地,農人的鋤草、施肥、架網能使該地作物成長更加茁壯,但維持生物機能運作的陽光、水卻不是農人所能給予,同樣地我們可以為努呼路瑪該地的教育、生計、行銷農產面相思索與禱告,但屬神的子民成長的關鍵仍然是神的真道與信望愛。

 跟去年相比較,部落帶給我的,多了些惆悵,剛好最近努呼路瑪教會為了詩歌觀摩比賽而密集練歌,曲名是天韻的《給懷疑的你》,靜謐的夜晚,村民優美的合音在鄉野中與蟲鳴相應,這些歌聲竟給了我信心,相信這歌聲是他們對神真實的呼求,知道神仍運行並擁抱祂所愛的子民。

▌保羅牧區
高頌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